preface 摘要

宋氏祖籍原係江西太和縣(*今江西省泰和縣),地名水瀾人氏,因當時調北征南(*宋文帝440-450年元嘉之治)徙江南淮安府海州(*今江蘇省淮安縣)地名虎皮口居住。於宋熙甯間(*1069-1082年),宦遊入蜀落業永川八角山梯子岩宋家河埧(*今重慶永川市城南15哩八角山)居住厥後生齒日繁人稠地狹,太祖 諱時清攜子香齡祖來瀘開墾生子紹杞、紹邱、紹睿,杞祖生子建龍、現龍、騎龍。睿祖生子躍龍、攀龍。香齡祖於嘉靖十七年(*1538年明嘉靖之亂)遷貴州仁懷縣赤水里石磰溪(*今貴州省赤水市龍門里),於順治二年(*1646年)復回此地瀘州崇義鄉宋岩(*今瀘州瀘縣)。中日戰爭結束國共兵燹,十五世祖世業1949年隨軍遷台繭踞新竹縣湖口鄉長安仕祿蕨齒衍(*後裔16世久彰摘錄)

Saturday, April 30, 2016

朱子治家格言

黎明即起洒掃庭除,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,闗鎖門戶必親自檢點。一飯一粥當思來處不易,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。宜未雨而綢繆,毋臨渴而掘井。自奉必須儉約,宴客切勿流連。器具質而潔,瓦缶勝金玉。飲食約而精,園蔬愈珍饈。勿管華屋,勿謀良田。三姑六婆,實涇盆之媒。婢姜妻嬌,非閨房之福。奴僕勿用俊美,妻妾切忌艷妝。祖宗雖遠,祭祀不可不誠。子孫雖愚,經書不可不讀。居身務期質樸,教子要有義方。莫貪意外之財,莫飲過量之酒。與肩挑貿易,毋佔便宜。冕貧苦親鄰須多溫恤,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。乘舛立旮消亡,兄弟叔姪須分多潤寡。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嚴,聽婦言忝骨月豈是丈夫?重貲則薄父母不成人子,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,娶媳求淑女勿計厚匳。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,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。居家戒爭訟,訟則終凶。處世勿多言,言多必失。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,毋貪口腹而恣殺生靈。乖僻自是悔,娱必生頹惰,自甘家道難成,狎暱惡少久必受其累。屈志考成,急則可相依。輕聽發言,安知非人之譖愬。宜忍耐三思,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?平心暗想,施惠無念受恩,莫忘凡事當留餘地,得意不宜再往。人有喜慶,不可生妒忌心。人有禍患,不可生欣幸心。善欲人見不是真善,惡恐人知便是大惡。見色而起淫心,報在妻女。匿怨而用暗箭,禍延子孫。家門和順,雖饔飱不繼,亦有餘歡。國課早完,即囊素無餘自得至樂。讀書志在聖賢,為官心存君國。守分安命,順時聽天為人;若此庶乎近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